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養生館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手腳冰冷的溫灸療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每到寒冬時節,有很多屬於虛弱的體質的人士,末梢的手指、腳趾,都有冰冷、痠麻、僵硬的感覺,無分晝夜,即使夜裡睡覺,藏身在溫暖的被窩之中,手腳還是感覺涼颼颼的。

從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,這些人就是屬於「虛症」、「寒症」的體質。氣虛血虛,氣血不足,末梢的手指、腳趾,距離心臟遙遠,氣不能至、血不足養,當然無法濡養、滋潤末梢部位之所需,也因而氣分、血分供應不及,當然冰冷。

從現代醫學的角度思考,這種手指、腳趾冰冷的現象,來自心肺功能不佳、血液循環不良,末梢的循環代謝能力不足,後援部隊難以為繼,手指、腳趾當然冰涼、寒冷,十分難受。

想要解決手指、腳趾冰冷的問題,大概很少人會想到就醫。臨床醫療也沒有特設的專業科別。一般人大都自己作主,要嘛穿多穿暖一些,要嘛秉持老祖宗的明訓:「冬天進補,春天打虎。」追逐各類食補、食療,花樣百出,不一而足。

其實,東補西補,即使犧牲無數的牛羊雞鴨牲畜,服用無數的湯頭、藥劑、補品,檢視所有「進補」的效果,想要溫暖手指、腳趾的冰冷,其實都是相當有限的。

負責任的醫者,善盡勸解之責,總會勸告手腳冰冷的患者,根本之計,多多定時定量運動、增強心肺功能,活絡筋骨氣血,就是最好的改善手腳冰冷的法子了。只是,人類都有惰性,能夠持之以恆,能夠長期保持良好運動習慣的,畢竟不多。

「溫灸療法」,經由點燃的艾條,在特定的穴道上面溫灸,對於手腳冰冷的患者,絕對是遠勝過任何一種「進補」的效果的!

 

   手部合谷穴、腳部湧泉穴

 

手指、手掌冰涼的,多多溫灸合谷穴。腳趾、腳掌冰冷的,由於範圍較大,必須溫灸的穴點也較多。腳踝的太谿穴、崑崙穴、丘墟穴,及腳底的湧泉穴,都是溫暖腳掌、腳趾必要的用穴。

溫灸療法,是利用艾條燃燒所產生炙熱效果,在特定的穴道上,產生疏通經絡,流暢氣血的功效,利用「暖則生,寒則殺」的原理,對於寒冷、冰涼的手腳,都可以因著自己的溫灸,而達到溫暖、濡養、滋潤末梢部位的寶貴療效。 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