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名醫風範

      華 

    華佗,公元110-207年(東漢永初4──建安12年,一說公元141-203年),三國時,東漢沛國譙(今安徽省亳縣)人,精通內、外、婦產、小兒、針灸各科及衛生學、藥物學。其中對外科尤為擅長,有「外科聖手」、「外科鼻祖」之稱。

        華佗幼年喜歡讀書,富有刻苦鑽研精神,熱愛人民,鄙薄功名利祿。他立志以醫濟世,遂專攻醫學。他一生三次放棄功名仕利,不畏強暴,拒絕為貪官惡吏服務,而甘願在民間行醫。他曾先後巡醫到山東江蘇安徽四川等地。據《三國志》記載,當時魏國丞相曹操患有「頭風眩」病,發病時頭部劇烈疼痛,每次都是華佗用針灸治好的。而且,往往是針到病除。曹操想把華佗留在身邊當侍醫,華佗不願成為他個人的御醫,從而放棄為人民防病治病的機會,便借口「呆在許昌時間長了,思念故鄉」,「求還取方」而告假回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,曹操派人「累書呼之」,華佗借口「妻子有病」,拒絕回許昌曹操治病,當曹操探知其妻並未生病時,非常生氣,一怒之下,把華佗押回許昌處決了。華佗死後,埋葬在徐州王陵路,遺址至今尚存。在婦產科方面,華佗也有著很高的造詣,有一次,一個婦女請華佗診病,在詢問病史及平脈辨證以後,他斷定病人懷孕期間腹部受了傷,胎兒已死腹中,死胎不下。患者丈夫對此不相信,對華佗說:「你說她孕期受傷,這一點也不錯,但死胎早已下來了。」過了幾天,這個婦人的病情加重了,又來找華佗診治,再次診脈後,脈理如前,原來是雙胞胎,由于生第一個死胎時失血過多,致使第二個沒有生下來,于是華佗給患者扎針、服藥,並請來一位婦女,教給她助產的方法,結果,很快就取出了死胎。華佗除了為人民群眾治病外,還有兩大發明:一是創立「麻沸散」,在全身麻醉下,為病人進行手術;二是創立「五禽戲」,教人鍛煉身體。這是最早的有關醫療體育的記載。以下詳細敘述:

一、        五禽戲

        這是從預防醫學的觀念出發,將體育用于醫療和保健事業的最早嘗試。他提出「動搖則谷氣得消,血脈流通,病不得生。譬如戶樞,終不朽也。」提倡經常體育鍛煉,以預防疾病的發生。這種重視鍛煉身體和預防疾病的態度,在當時條件下,是非常可貴的。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,他設計了「五禽戲」。這是華佗根據「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」的思想創造的一種體育療法,即摹仿五種禽獸的姿勢,用以活動人體筋骨血脈,幫助消化、吸收,達到增強體質、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。其設計是比較科學的。

1.虎戲:摹仿「虎的前肢撲動」,借以鍛煉前肢(上肢)的運動。

2.鹿戲:摹仿「鹿的伸轉頭頸」,借以鍛煉頭頸部的肌群、椎關節和改善大腦的血循狀況的頭頸運動。

3.熊戲:摹仿熊的臥側身子,借以鍛煉軀干部分的側屈運動。

4.猿戲:摹仿猿的腳尖縱跳,以鍛煉下肢的運動。

5.鳥戲:摹仿鳥的張翅飛翔,以鍛煉上肢關節和胸部肌肉,幫助呼吸的運動。這些動作聯貫起來,就可以鍛煉全身,「動諸關節」,「除疾兼利蹄足」的目的。

二、  關于「麻沸散」及外科手術

        「麻沸散」是華佗發明的一種用於全身麻醉的中藥麻醉劑,運用這種方法,可作很多較大手術,是全世界最早使用麻醉法的醫學家,比歐洲美洲使用的麻醉法還早1600多年。據《後漢書》所載,華佗在全麻下施術的過程是:「先以酒服麻沸散,既醉無所覺。因刮破腹背,抽割積聚。若在腸胃,則斷截湔洗,除去疾穢,既而縫合,敷以神膏。四、五日創愈,一月之間皆平復。」這與現代醫學的外科手術程序非常相近。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,華佗就能作這樣高難度的手術,實在是醫學和古代文化的驕傲。「麻沸散」的原配方已經失傳,僅從代人著的《扁鵲心書》的有關配方,可以看出麻沸散中,含有曼陀蘿花和大麻等藥物。另外,據日本華岡青州的經驗方記載:「據傳華佗『麻沸散』,是由蔓陀羅花一斤,生草鳥、香白芷、當歸、川芎各四錢,天南星一錢組成。」

華佗一生治學嚴謹,處方用藥提倡少而精,每方不過幾味藥。在針灸時,他反對取穴過多,過雜。華佗沒有留下什麼醫學專著,這是我國醫學的一個重大損失。據傳華佗臨死前,把記錄他一生行醫經驗的幾部書,交給看守他的獄卒,獄卒畏法不受,華佗也不勉強他,就含淚把書燒了。華佗的豐富醫學經驗,就這樣湮沒了。現存《中藏經》一書,是後人托華佗的名字而寫的,並非出自華佗之手。研究華佗的學術思想,只好參考他的學生吳普李當之樊阿等人著的《吳普本草》、《本草經》等書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