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雜病實戰

 

糖尿病的針灸療法 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

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,大約有25%的糖尿病患者,也就是說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糖尿病。糖尿病也是目前國人十大死因之中,高居第四位。

什麼是糖尿病?簡單地說,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過高的一種疾病。也就是俗稱的「血糖過高」。由於人體胰臟功能的衰退,提早老化,導致胰島素分泌失常,才會造成血糖過高。

       正常的血糖值,空腹時應為70-110mg/dl,飯後血糖值也不應超過140mg/dl。一般人如果超過140mg/dl,或接近200mg/dl時,就要當心:可能罹患糖尿病了!

   

     糖尿病難治,眾所周知。傳統醫學沒有「糖尿病」之說,只有「消渴症」一詞,可以中西[匯通參考。

        血糖偏高、控制不良時,就會有很多種可能的併發症,如: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腎功能萎縮、尿毒症、視力減退、身體消瘦,甚至是洗腎、截肢等。

現代醫學對於糖尿病的控制,有一個普遍的結論,就是「嚴格控制血糖」。認為血糖在嚴格控制之下,可以大幅降低視網膜、神經、腎臟病變,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併發。

截至目前為止,沒有任何藥物可以阻止胰島素細胞的老化。因此,藉由運動、清淡的飲食習慣、少量多餐,以及嚴格的藥物控制血糖,就是主要的治療原則。

        無論內服或是注射胰島素,或是最新的長效型胰島素,或是研發中的粉末狀吸入式短效型胰島素,以期達到降低血糖指數的目的,是目前唯一的糖尿病療法,臨床效果如何?一般都是漫長、緩慢,遙遙無期。

 

 

            針刺「下三皇」+節制飲食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糖尿病的針灸療法,可以董氏奇穴的「下三皇」為主,也就是又名「天皇、人皇、地皇」的脾經上的腎關、漏谷、三陰交等,左右共計六穴。其中「腎關」並非脾經的正經正穴,而是位於陰陵泉下2寸的新定穴名,氏取名「腎關」,

        每天量四次血糖,再加上胰島素的注射,的確是夠煩人的。預防之道,只有多運動、節制飲食、多攝取清淡的食物,注意自身身體的變化。在這些煩人的方法之外,針灸療法,每周三次,每次留針一個小時以上,逐次逐次,通常可以看到漸進的療效成果。 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